闲谣

梦罢难寻觅
桃花开万里
只此一声嘶

从山谷寄出的信

妈妈,他们说深刻才能昂贵;

       可我一向推崇与仰仗肤浅。

       也许是我没到过大海的缘故吧,

       所以我决定去南方。

妈妈,他们也说简单才能活跃;

       可我并不想只为他们缝扣子。

       听说西北有高原离天很近,

       空气稀薄但生命很重。

妈妈,为此烦恼我曾去游泳,

       虽然我完全没有必要生活在水中。

       自从你将我从温暖的海洋诞生,虽然

       每天喝水,我现在生存在水外。

妈妈,我可是长江边上的孩子啊,

       屈原教会我很多,孔子也来过家里作客。

       但他们都没有到过大海和高原,

       也许这就是我遭受多方毁谤的缘故。

妈妈,我行走的这道山谷,越来越幽深,

       越来越展现给我诡谲壮美的景致。

       但我的马越来越瘦,并且不吃草,

       而且注定没有人与我作伴。

妈妈,忧伤的妈妈。

       妈妈,妈妈忧伤的我。

       妈妈,苦难的妈妈。

       妈妈,妈妈苦难的我。

妈妈,我何时能够身无忧患看一场浩大的瀑布。

       我何时能够身无苦难看一回秋雁的悲鸣。

 

 

癸巳四月廿四,2013.6.2,山谷。

评论
热度 ( 3 )
 

© 闲谣 | Powered by LOFTER